原文連結:http://eminentpaper.yuntech.edu.tw/paper/view.php?sid=12&aid=91

文/李顯宗(漢學碩四)

   15分鐘要價300元?這不是護膚美容或油壓按摩的價錢,而是本校某位同學的命理收費價碼。能言善道,見人說人話,見神說神話,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;士 農工商,什麼都略懂,什麼都略通,則是再深入點認識他後得到的結論。不論你是否早已認識,彷如現代諸葛亮的他,真是令人不好奇也難。

009dream00.jpg  創造專屬自己的藍海

   這天,在咖啡店接受採訪的林同學顯得有點侷促不安,這是他第一次接受正式訪談。從他的一些小動作:時而撥髮;時而蹙眉,可以發現他的緊張。認識他的朋 友,幾乎都以為他是個出色的談話家。不過,他卻坦言自己容易害羞,今日展現給大眾的面貌,其實是由無數次整型而成(這裡指的不是真實的臉,我保證他沒動過 手術)。

   母親是美髮師,接待過的客人形形色色,而待客之道又是服務業著眼之處,自小耳濡目染,多少也習得些母親待人接物的皮毛。他承認,能給予眾人口才辨給的印 象,母親功不可沒。至於能與他人侃侃而談,則是高職時期因為害羞而錯失一位好友,使他下定決心不願再失去每一個談話機會。「誰知道我們明天是否還能相見 呢?」,他說。

   在W. Chan Kim and Renée Mauborgne尚未提出藍海策略(Blue Ocean Strategy)前,姊姊就曾教導他,要學習多數人所不會的技術,未來才能創造利基。受到姊姊影響,他在學習歷程中果然一步步走向自己的藍海。

搞什麼飛機?要就搞大一點!

   他憑藉優秀的成績與口才甄試進虎科大飛機系。在學業上,他早已具備各項證照:手繪丙級、電繪乙級、立體製圖丙級等。可是他卻想起姊姊的那番話,他決定給 自己一次翻身的機會。某次暑假付費報名商管課程,結業後,他依序考取專案管理證照:PMA, PMA+ , SPPA, IPMA D, CPMS等。

   對此他仍不滿足,為了實際操作所學,他遊說親友將閒錢交給他。集資過程不是很順利,畢竟,誰願意將大筆金錢交給一個涉世未深的小毛頭呢?經過他的鍥而不 捨,最終獲得一筆六位數的資金。然而投資的過程有賠有賺,加上需要關注全球主要指數,導致每天睡不到五小時,使他那一陣子身心俱疲。幸好結局是以獲利收 尾,但他直說可能不會再做同樣的事情。

   大學畢業後他曾從事業務,這對他是個挑戰。得面對各式各樣的客戶,又得時常面臨拒絕的窘境。但經歷過母親以及投資股票的洗禮後,他已遊刃有餘。多數人面 對客戶拒絕時會沮喪,但他說,如同當時集資,他相信一百個人當中總有一個人會應允,這不就做成一樁生意?我們要看的是那樁成功的案子而不是失敗的。也由於 這樣的價值觀,使他獲得不少獎金。但他客氣地說,能夠自力更生,不造成家裡的負擔,還能給家人一些補貼,也就夠了。

蓬舟吹取三山去

   不久前,他有機會學習東方命理,這使他後來報考漢學所,想學習更多前人智慧。目前他所研究的課題是騙術,他希望能夠透過這項研究,使得人們能分辨命理師和神棍,只要有人受用就功德無量。近 期他又積極北上參加營養學學分班,預計考取營養師。針對他這些八竿子也打不在一塊的學習歷程,旁人似乎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不解他為何要學得這麼雜、這 麼廣?然而,他服完兵役之後的規畫是開複合式連鎖餐廳,結合專案管理、投資、命理以及營養學的專業,成為一間「藍海」餐廳。原來,他是有計畫地貪食啊!

   最後,林同學勉勵大家:「不要拒絕任何一個可以成長的機會,只要接受了,並且確實地執行,一定會有很好的結果。」語畢,他投以我一個神秘又燦爛的笑容。

(本文感謝漢學所碩三林奕豪同學接受採訪並提供資料,僅此謝忱)

arrow
arrow

    吉米 iv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